学校社工介入校园欺凌的实践及反思-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中国社会工作    王晓菲 周亚莹   2016-11-16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逐年增加,令人扼腕,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秉承该通知的精神,广东省中山市拟订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中山市某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A 职中)根据各级要求,迅速成立了反校园欺凌专项教育领导小组,制订了符合各自学校实际情况的具体方案。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益群)派驻学校社工入驻A 职中,开展实施了“校园零欺凌”服务项目, 旨在预防、减少及消除校园欺凌行为的发生。本文就“校园零欺凌”服务项目的实践进行反思与总结。

项目背景

2015 年9 月,益群派学校社工进驻A 职中提供服务,入校以来, 社工接触过几个被欺凌学生。“他们(指班级中的‘大佬’)总是没事找事,把我的‘黑照’发在朋友圈,天天让我买东西或做别的事情,如果拒绝就要把我扔到河里。”这样的事情大家或许都见过或者经历过。2016 年5 月底,A 职中高度重视校园欺凌的预防和治理工作,益群学校社工室开展了关于校园欺凌现状的问卷调研。该调研通过随机抽样, 以近1900 名在校生为主体,共发放问卷305 份。

调查发现60% 的学生遭受或见过校园欺凌行为,其发生的频率与性别和专业的关联性不大,但发生欺凌的方式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首先,女生之间的言语侮辱和威胁发生频繁,男生则以暴力和身体威胁为主。其次,日常生活中学生与师长的隐私分享较少,但遇到危机,学生的首要选择是师长。此外, 被欺凌者易出现“ 惯性”, 遭受欺凌的经历越多,反抗的可能性越低。

结合调研结果,学校社工联和学校德育、心理老师共同推行“校园零欺凌”服务项目,该项目面向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开展。项目主要目标有以下三个层面:第一,构建“学校德育主任+ 学校社工+ 心理老师+ 班主任+ 骨干家长+ 领袖学生”的反欺凌网络,增强老师、家长、学生对欺凌及欺凌带来的影响的认识;第二,提升老师、家长、被欺凌学生处理及应对其事件的技巧;第三,学校老师及社工会运用欺凌处理策略应对校园欺凌事件; 第四,推动校园零欺凌,建立和谐校园文化的氛围。

❂三个层面开展“校园零欺凌”服务

(一)校政联动:全校总动员推行综合性的反欺凌服务

在A 职中,我们建立了由“学校德育主任+ 学校社工+ 心理老师+ 班主任+ 骨干家长+ 领袖学生”组成的反校园欺凌专项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早向重点高危对象(欺凌者与被欺凌者)提出协助,预防欺凌事件的出现。在学校社工的带领下,学校制定了校园欺凌的政策、处理机制以及处理原则,而且全校总动员推行综合性的反欺凌服务。

学校层面,在社工与学校的商定下,现在学校已将相关课程纳入教学体系,社工也会入驻班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比如生命教育、情绪管理、冲突处理、自尊训练及社交技巧训练等,帮助学生远离校园欺凌;同时学校也会定期举办全校性的营造活动,推行和谐校园氛围, 如校园反欺凌漫画比赛、文明礼貌周等活动。

学生层面,针对被欺凌者,社工推行小组训练,比如自尊感训练小组,培养他们坚强的性格;针对欺凌者,推行情绪管理课程及愤怒抑制小组,协助他们明白欺凌行为对受害者造成的影响,帮助他们建立同理心及合理的情绪调适方式; 同时,社工在A 职中训练部分学生成为校园和谐大使及朋辈调解员, 让他们协助社工及老师,以理性的方式处理同学之间的纠纷。

老师及家长层面,学校社工开展反欺凌的培训及工作坊,提升老师及家长对欺凌问题的了解和处理技术,遏制校园欺凌行为的发生。

(二)处理:即时介入欺凌事件

处理欺凌是一个解难的过程, 这个过程涉及了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老师等几大部分,社工有责任针对这几方去解决欺凌问题。若发生欺凌事件,老师或者社工均应该尽快赶到现场并加以制止。

针对被欺凌者,社工需要立即带领被欺凌者离开现场,到达一个安全舒适的地方,秉承同理心的态度倾听其讲述事情经过及真相。若受害者情绪十分激动,我们应该以平和及肯定的态度待之,让其感觉有安全感。

针对欺凌者,社工切勿妄下判断,而应该给予欺凌者一个解释的机会,以温和坚定的态度了解事情的经过,同时将欺凌者与被欺凌者分开,以避免冲突再起。同时我们应该与家长联系,让家长知晓学生在校情况。针对恶意的欺凌者,我们还应该公正严明地给予处理,同时有的放矢地处理被欺凌者。

针对旁观者,我们应持不责怪、不强迫的态度,理解他们的处境, 鼓励他们协助解决问题;同时也要协助旁观者看到欺凌行为对自身的威胁和潜在伤害;旁观者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劝阻欺凌者和关怀被欺凌者,但在旁观者无法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 应该做到不围观、不起哄,迅速告知值得信任的成年人。

(三)预防:学校、老师、学生多方联动

建立校园巡逻队,采取操场管理策略。在A 职中,我们在课前、转换上课地点、放学后易发生欺凌事件的地点及时间点,建立了由“学校领导+ 老师+ 骨干家长+ 领袖学生” 组成的巡逻队,会在不同时间段开展校园巡检工作,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同时,在午间开展娱乐性的兴趣小组,有效集中管理人群, 舒缓学生的急躁情绪。另外也会为学生提供运动设备或者其他发泄器材,让学生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发泄自身的不良情绪等,以此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机会。

协助学生掌握忍者秘籍,预防欺凌发生。社工还通过全校性宣传活动、入班活动及个案辅导等方式,协助学生掌握忍者秘籍:告知学生在遇到冲突或者自身情绪需要舒缓的时候,可以通过“气聚丹田”(深呼吸)、“斩 叉烧决”(将冲突细化解决)、“虚实分明掌”(了解对方指责话语背后的真正意义)、“现在式剑招”(遇到冲突 及时化解)、平心静气口诀(切忌无故扯火)等方式解决。

推行“与教学及课堂活动相结合的课程”进课堂。A 职中现在已经将校园欺凌的主题融入到学校心理老师、班主任班会以及社工入班的活动中,针对学生通过视频、情景模拟、P P T 讲解、体验式活动等形式,开展生命教育、心理成长辅导、校园反欺凌、和谐人际关系、情绪管理等课程,建立学生间彼此尊重、接纳、和衷共济的社交氛围,加强学生对欺凌的认识,提升学生应对欺凌的技巧,推动和谐校园的建立。

“校园零欺凌”项目成果及反思

从调研到专项小组的组建,再到社工服务的运行,现在项目有了初步的成果:第一,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家长已意识到校园欺凌现象的存在,并给予高度重视,现在学校已组建了“学校德育主任+ 学校社工+ 心理老师+ 班主任+ 骨干家长+ 领袖学生”组成的反校园欺凌专项教育领导小组。第二,通过教师工作坊,80% 的老师掌握了欺凌事件的处理原则、方法及技巧。第三, 经老师转介,学校社工已处理2 个校园欺凌个案。第四,通过入班活动, 90% 的学生表示知道了什么是欺凌、欺凌给他人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应对欺凌时的处理方法。

但是校园欺凌行为产生的原因复杂,其中个性特征、心理特质、认知偏差、同伴群体间的社交技巧等内在的因素是主要原因,教师的教学方式、学校的教育制度等学校因素是次要原因。因此关注个体内在原因,改善最易发生的言语欺凌行为和修正后果最受重视的肢体欺凌行为是重点,结合学校教师及社工的支持和配合,才能找到有效的策略改善校园欺凌行为。本次A 职中“校园零欺凌”项目的实践从学校、老师、学生三方,从发展、预防、处理三个层面推进,从宏观上搭建了校园欺凌预防及处理的支持网络和机制。

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有以下不足及困难:第一,微观层面的个案工作研究不够,暂未总结足够多的经验可供分享。第二,家长参与度不高,现在项目只有几个骨干家长参与, 其余家长对校园欺凌只是持观望态度,认为自己的孩子未遭遇则与自己无关,因此家长参与校园欺凌讲座、家长教育讲座、亲子沟通活动的态度也不积极。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对孩子的思想形成、个性养成都有重要影响,父母应对冲突的处遇方式也会对孩子有影响,所以如何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其中也是项目需要突破的地方。第三,学生认知不成熟,容易受同辈影响,加强引导和利用朋辈群体的正向功能也是难点之一。学生的认知水平还未完成承受,对于如何发挥朋辈群体的正向功能并没有清晰认识,很多学生容易受到同学不良行为及思想的影响。因此及时发现及留意学生朋辈群体间不良的行为比如打架斗殴等,加以制止和引导很重要。所以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倡导同辈正向引导和支持,建立朋辈群体间符合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和行为标准也是难点之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