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信平: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六个举措

 2017-07-17 09:53   中国社会报

 当前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环节在于大力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将大量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聚集到社会治理领域。应该通过以下举措进一步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

作者:关信平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社会治理是一个宏大的工程。和其他任何重要事务一样,社会治理创新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投入。没有人做不成事,没有足够多的人员队伍做不成大事,没有大量高水平的人才无法完成复杂的社会治理创新任务。因此,当前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环节在于大力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将大量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聚集到社会治理领域。应该通过以下举措进一步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专业社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目前各地一些政府领导对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意义还认识不够清楚,还将社会治理看成是简单的工作,只靠经验和热情就能做好工作,不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员,因此对培养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在领导干部中加强对社会治理的任务和意义及其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知识普及。当代社会治理的复杂性不亚于经济建设,对社会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仅靠普通的非专业人员很难做好社会治理的工作,因此必须要培养大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并且将他们放到社会治理的一线岗位上发挥作用。我国在社会治理方面与发达国家水平的差距要远大于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同时也说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滞后是我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体系中一个明显的短板。

第二,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关键是吸引一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进入社会工作领域,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是靠事业的发展前景(而不是简单的就业机会),二是靠足够高的待遇水平。目前这两个方面都达不到理想的状况。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这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通过长期稳定的购买服务项目促使社会工作机构确立长期的事业发展目标和规划,二是在购买服务中对社会工作机构提出专业化的标准(包括专业人才的要求),促进社会服务机构聘用社会工作人才。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改革,优化“三社联动”的体制。社区和社会组织是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但是目前不少地方的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体制还不太协调,因此难以形成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合理分工、相互促进、有效配合、相互协调。应该进一步推动社区和社会组织在体制上的融合,形成一套整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制。其中,社区组织的服务应该更加集中在日常化方面,并且要更加贴近本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而社会组织的服务则应更加集中在专业化和满足普遍性需求的方面。为此,一方面应该提升社区组织的能力,让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发挥基础性和更加主动的作用。另一方面应该尽快突破对社会组织发展的区域性限制,促进社会组织做大做强,促进其专业化的发展。

第四,要抓住重点,推动社会工作全面介入各项社会服务。专业社会工作具有嵌入型特点,应该广泛应用于许多领域。目前社会各个部门逐渐认识到社会工作的作用,因此民政部门应该与其他有关部门合作,抓住机会加快推动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在当前应该重点推动社会工作的介入,除了社区工作之外,各地还应该根据具体的需求,抓住重点,加快推动社会工作在企业、医疗机构、扶贫与社会救助、学校教育等方面的全面介入。

第五,要以需要为本带动社会工作的自主创新。面对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做好社会治理工作需要大量的创新。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是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标志。我国当前已经进入以创新带动发展的阶段,创新能力不仅对经济发展很重要,而且对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也很重要。因此,提高社会工作的创新能力应该是加强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重中之重。社会工作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提高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机构的自主性。政府部门不能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看成是附属于政府的,不应该简单地要求他们跟着政府的指挥棒转,而应该赋予他们更多的自主性,并鼓励他们的自主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也应眼睛向下,更加关注民众的需求,以创新带动社会服务的发展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第六,要加强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虽然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每年培养大量的社会工作人才。但是目前高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毕业生的专业化实际操作能力还不够。其主要原因是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实际需要之间脱节,尽管近年来已有所好转。为此,一方面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实践操作的专业化,另一方面应该进一步推动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激励社会工作教学单位和专业教师更加重视实践教学,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领域的“产学研结合”,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的水平。  来源社工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上一篇:徐永祥:当代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走向

下一篇:肖敏:为法治社会贡献社工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