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可复制性及可持续性的几点思考-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代彩 2019-06-19 09:30   社工中国网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要想研发出一个好的服务项目,需要综合考虑服务对象的特性和需求、实施地的实际情况、项目的可复制性、可持续性、可操作性以及实施策略或模式的有效性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去不断学习和探索,开阔眼界,增加知识面,为研发更多优质的、社会效益较高、操作性较强、影响力深远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做好最积极的准备。

随着社会的转型和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单纯的由政府承担社会服务的模式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而由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的相对专业、多样、全面、深入的服务理念和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更加迎合多数群众的需求,因此,在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呼应下,社会工作事业得以迅速发展,而项目化运作是目前多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更是政府和群众关注的重点之中。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服务项目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笔者认为,一个好的服务项目,除了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外,项目的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也是两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它能够更好去扩大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受益。

项目的可复制性,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单一地理解为是地域的可复制性,即同一个项目在不同地域都可以照搬或者稍作修改就可实施,这就对这些区域的同质性(服务对象特性、需求或问题、实施条件或资源等方面相同或类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同质性较高的地方,才具备实施同一个项目或者类似项目的可能,如果某个项目在其它地方的复制率较高,我们通常认为它有较大的社会价值或者社会效益。      

笔者认为,除此之外,项目的可复制性还应包含其它两个方面:执行团队的可复制性和周期的可复制性。执行团队的可复制性即某项目在原项目实施地点或者其它地域如果换了实施团队,仍能保质保量的顺利实施下去,如幼儿入园亲子服务项目,在A社区由X项目团队实施,如果在A社区换成Y项目团队执行或者在B社区由Y项目团队也能获得同样的实施效果,那么我们通常认为该项目在执行团队方面的可复制性是较高的。

周期的可复制性,即某项目在同一个地域或不同地域的不同时期都可以继续实施。同样以幼儿入园亲子服务项目为例,该项目在A社区2018年5—8月实施,那么在A或者B社区社区的2019年5—8月或其它时间段都可以实施,并且具备同样的实施效果。

一个可复制性高的项目应当是同时兼具地域的可复制性、执行团队的可复制性以及周期的可复制性的,但是多数情况下,很多项目都不能同时具备这些要求,因此,我们可以根据项目实施地的实际情况或者服务对象的真实诉求,有所侧重的进行选择即可。

关于项目的可持续性,看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为是项目能否一直持续实施下去,其实不然,任何可持续的东西一定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而这个问题需要就要很明确地表达出它可持续的社会存在价值和意义,然后有可持续的资源支撑(包括人员构成、财务分配、物品等等),还要具备有可持续的能力来保障。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可持续性强调的是项目的实施效果及影响力的持久性。我们知道,任何项目都有周期性,如果某项目由专业社工进行实施并取得了较大效果,那么在该项目结项社工撤出之后,它的效果或者良好状态是否依然存在?如A社区存在居民秩序混乱、邻里关系淡薄、居民对社区事务冷漠等问题,由某社工机构策划了一个社区治理类项目,在该社区实施一段时间后,社区秩序良好、邻里关系得以改善、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较高,那么在该项目结束社工撤出后,该社区是又恢复到之前的问题状态还是依旧能维持良好的景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该项目的持续性问题。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要想研发出一个好的服务项目,需要综合考虑服务对象的特性和需求、实施地的实际情况、项目的可复制性、可持续性、可操作性以及实施策略或模式的有效性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去不断学习和探索,开阔眼界,增加知识面,为研发更多优质的、社会效益较高、操作性较强、影响力深远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做好最积极的准备。

(银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