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社区探访技巧-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中华社工网    谢结桃   2017-05-24

作者: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太和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谢结桃

社工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社区由21条自然村和8个居委组成。靠近镇中心及靠近地铁站等交通相对发达的村,这些村由于存在这样的优势,往往大多村民都靠自己的能力或者与一些人合资而盖了较高的楼房,所盖的楼房进行出租,这些村经济条件相对较好,而外来人员会较多。但另外也存在一些村落,经济条件相对没有那么发达,且仍然以本地村民为主。这样的农村大社区与市区里的街道社区差别较大。接下来,社工主要分享的是在农村大社区开展探访的经验技巧。

一、探访前准备工作

1、探访对象资料归类。此处的归类更多是在地址上的归类,由于社区里村落较大,甚至一条村的其中一个生产队就会比市区内的一个街道大,因此不能集中的在一大个片区进行探访。而为了减少因路途远近而花费的时间,因此前期对即将探访的村落熟悉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基本熟悉村落的方法大概有几种:第一、第一次探访可邀请村内的民政干部或安排人员带领大概走访社区;第二、是社工自己走访社区,了解村落的一些路的分布;第三、就是网络地图。了解后,在探访前将相同路名或类似路名归类,另相近的路也可以考虑安排在同一天探访。

2、代步工具选择及检查。前面提到村落较大,因此就算是公交可以到达相应的村落,但是进村探访或者从一户到另一户的路途仍然会较远。因此代步工具就可以发挥比较大的作用了,而我们所用的代步工具就是电动车了。因此探访前电动车电量必须有保证,若有些村落较远,较难保证电量的充足,可带上充电器,一些热心居民活动村委是允许给充电的。

3、提前与村委民政干部沟通。随着社会的发展,会存在一些不法分子的冒充,虽然农村社区的村民比较朴实,但一定的防范意识仍是有的,因此,如何给予探访对象安心的相信社工尤为重要。社工除在探访时穿着机构工衣、佩戴工作证外,提前致电告知村委民政干部非常必要。这不但可以让村委民政知晓社工的探访和社工介入工作,且可以提前告知村民,又或者村民接受了社工探访后,有相应的疑惑咨询村委民政干部,就可以告知,让探访对象放心了。

4、提前电话预约探访对象。为提高探访工作效率,不至于让社工白跑一趟,若社工能掌握探访对象的联系方式,提前致电探访对象预约探访时间是非常必要的。

二、探访路途

找探访对象家的住址,在农村探访中尤为重要和特殊,这是相对于市区内居民住的相对集中,一次的探访可探较多的数量的一个明显区别。若有些村落的住址不规律、探访对象资料的住址为旧住址、又或者探访对象的家没有门牌的话,所花在找探访对象的家的时间往往

会比探访的时间来的更长,甚至可能会存在一个上午没有成功探访到一户的现象。因此,除了前期的准备工作需要准备充足外,感知门牌、观察相应聚集地的一些信息和一些问路技巧等是相当重要的。

1、问路技巧。农村属于一个熟人社区,村内有多个生产队组成,村民对于自己生产队的一些村民有一定的认识,有些甚至同村的相近年龄段的一些人也会认识。因此,一些村民虽然住的较疏散,但是社工在探访中可以利用熟人社区的优势。在探访时,若社工未能找到探访对象地址的路,可以寻求本村人的帮助,较多村民是会帮忙指路的,有些虽然会有一定的防备心,但是社工在问路时,适当的解释探访的来意或者告知一下探访对象的一些基本信息,也会很乐意指路的。而有些村民除了会指路外,甚至还会主动带路,成为社工探访的临时助手。热心村民的协助作用,不但会把社工带到探访对象的家,有些甚至在探访对象不在家时,会帮忙问邻居或者若熟悉这个探访对象的话,会了解探访对象的大概去向,然后去把探访对象找回来。

当然,在这过程中,社工也不要吝啬自己的言语。在热心村民带路的过程中,可以与热心居民交谈,当中的收获也会是颇丰富的,除可以了解热心村民的基本情况、潜在需求,可能发展为个案外;还可以了解村内的一些基本情况,或者探访对象的一些基本情况。社工在当中还可介绍家综的服务,做到宣传家综服务的作用,并且还可考虑挖掘热心村民的优势,发展为义工。

2、探访对象住址片区感知技巧。首先是门牌的估算:当社工去找探访对象家时,找到了探访对象家地址的路、街和巷,带有些村民

家的门牌缺失,社工可根据经验进行大概的估算。村民家一般是在路左右的两边,而一般这些门牌会单数在同一边,双数在同一边,因此,社工可根据找到的相近门牌,在根据门牌大概找到探访对象的家。其次是探访对象所在片区的估算。有些村落,每个生产队的村民住的比较散落,它们的巷与巷的区别并不是一条条的计算,而是以一个片区的屋群为同一巷,以此规律,在探访时若已找到同一条路或者街,就差巷的时候,就可以此规律去估算探访对象家大概方向了。然后去到那个片区后,在问村民或者在仔细找就容易了。

3、村内每个生产队的队址。农村每条村除有村委外,每个生产队会有自己生产队的队址,这些队址会设有公布栏,公布栏会公布生产队的一些财务收支信息外,有些会公布村民的一些信息,若社工已有的材料中,有地址的缺失等,可以考虑在这些地方去将手上已有的资料补充完整。

三、面谈技巧

1、社工会谈的方式。在刚接触探访对象时,有个别探访对象平常较少有不相熟的人员探访,因此会显得唐突。社工需首先介绍自己,并且介绍探访目的。而在与探访对象面谈的过程中,忌以问答式的进行会谈,这样容易给探访对象造成社工是上门调查的错觉。建议社工以轻松的聊天方式与之交谈,当然交谈的方向是针对探访表内的内容进行。而在会谈的过程中,除了了解基本的信息外,还需在探访对象的一些相应特别的情绪或者相对感兴趣的一些地方给予回应。另,在交谈的过程中,也忌拿着探访表照读,照读或者看着探访表会一定程度会分散社工的注意力,会容易忽略探访对象的一些细微变化,或者难以敏锐发现探访对象的潜在意思,以致未能给予及时的同理/回应,关系建立得就会慢些。此外,当社工观察到探访对象有较强的防范意识,前期也较难进入正式话题,或者面谈过程中一直盯着记录员记录,社工就应及时解释,若解释后,状况仍不能得以改善,记录员则应停止当场记录。

2、探访对象不愿意聊。社工可以从一些家常(观察到探访对象家的状况或者了解的村内的一些状况)开始聊起,再慢慢引导到所需了解的资料身上。另当社工察觉到某些话题内容,探访对象有较大的抗拒心理,社工除进行相应引导外,在关系未能建立好的状况下,建议可转换话题,待探访结束后,进行评估当中的需求后再考虑是否进行进一步的介入。

3、村民好客之道和村民间互相关怀的现象。在进入探访对象家时,有些探访对象会非常热情好客,为社工准备茶或者一些小吃,社工需及时进行解释,若解释多次后,探访对象仍然坚持,社工可适当喝些水,因社工再过多抗拒,会给予探访对象挫败感,以为社工嫌弃他。

另外,在探访过程中,探访对象往往会敞开家门,或者社工会直接在探访对象家门口进行面谈,而这当中的一些环境也会存在一些临时的变化,可能交谈过程中,其他村民会过来了解。这时,社工可观察探访对象反应,若探访对象仍能坚持话题聊,则可考虑继续;若探访对象突然转换话题,社工需察觉到,并及时转换其他不太涉及隐私的话题。

四、探访结束后

1、在探访结束后,有时信息量太大,社工需及时记下。这个情况下,社工忌当着探访对象的面,或在探访对象家门口外,或一些村民较集中的地方进行记录。因为若村民较多的话,有可能会过来观望,容易泄露探访对象资料。

2、探访对象反馈的一些需求,社工需及时进行整理归类,及时进行跟进反馈。

3、另外,社工除了记录与探访对象交谈的内容外,在探访过程中也要注意观察探访对象的居住环境和身体状态,并对这些内容进行记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