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江永秀

江永秀:为青少年筑起“防火墙”

      江永秀,女,1951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家住宜宾市翠屏区拱星街46号,原拱星社区劳动保障员。2005年退休后,先后担任宜宾市翠屏区北城街道长春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委员、居民小组长等职务。

 

      江永秀在退休后加入到社区服务工作中,十多年来,坚持操心着社区大小事,帮忙调解邻里关系,无偿义务照顾社区老人,志愿担任文明劝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2013年主动申请加入“五老”队伍网吧监督队伍,协助监督检查小区周边网吧,防止未成年人出入,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最强网管”的丰富内涵。2018年3月,江永秀荣获宜宾市翠屏区“第三届文明市民”荣誉称号,被人民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后,被网友评为“最强网管”。

 

辖区“活地图” 退岗不退责 居民利益无小事

 

      “居民利益无小事,我是共产党员,不但要为社区分忧,而且要为居民解难”。江永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67岁的江永秀,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总是喜欢把热情投身于为居民服务上,虽然退休10年了,但整个拱星街片区的居民、单位以及小区状况全部记在脑子里,被称为“活地图”。退休以来,通过江永秀不懈努力,在社区党组织的介入引导下,有计划、有目的地发掘居民中有特长和组织领导力的文娱体育骨干,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培训和参观,提高骨干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开阔大家的视野,建立了一支支活跃在社区的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秧歌队、广场舞队、太极拳队、合唱队等大家喜闻乐见的队伍。

 

      2016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际,拱星街46号小区没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整个小区相当混乱,硬件也不达标,眼看这里将会成为创卫的死角,拖累创卫的后腿,经社区几次协调无果,正当社区焦急的时候,江永秀主动站了出来,发挥自己的“活地图”优势,召集小区业主,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动员大家,号召“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整个小区居民文明意识提升了,小区环境改善了,居民满意度提高了,最后不仅顺利通过了创卫检查,也成了居民贴心人,不断发挥余热。

 

社区“热心人” 服务暖民心 十年助人不间断

 

      江永秀目前和老伴、儿子居住在一起,在整个社区也是远近闻名的“好脾气,斯文人”。10年来,志愿服务伴随着江永秀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严寒酷暑,她毫无怨言地燃烧着自己的余生,照亮和温暖了社区居民,每一个脚印都掺着泪水和汗水,江永秀用自己的大爱,践行着老有所为的理想和追求。江永秀在空闲的时候也会去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做文明劝导员。每每在江永秀担任劝导员期间,总能看到暖心一幕,老奶奶只要看见想过人行道的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老人家,总会主动搀扶,全程笑脸相迎,老奶奶也很开心。

 

      江永秀回忆。“虽然退休了,但因为跟社区居民熟悉,所以还是经常有人找我,我都会带他们去社区积极解决。”江永秀说。如今拱星街这边有夫妻出现矛盾,邻里有纠纷,都会主动找到老人,她都会积极协调解决,让大家和睦相处。江永秀多次协助社区、帮助邻里化解矛盾,形成了“小纠纷不出楼道、大纠纷不出社区”的良好风气。“帮社区忙而已”,“一点点小事”,“有事叫我,我马上来”这些都是江永秀的话语,见到她总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平凡朴素却让人倍感信任。

 

网吧“红袖标” 退休不褪色 最强网管护童年

 

      退休后江永秀积极参与到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主动加入网吧义务监督的“五老”队伍,在北城街道长春社区的网吧、游戏厅总能看到她带着红袖标的身影。长春社区党委书记薛萍介绍到:“五老”包括老干部、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老知识分子、老法律工作者,社区义务监督员目前共有10名老人,各自负责不同的工作领域。老人们年龄主要集中在60-80岁。该社区网吧监督员原有两人,后来一名老人去世了,目前就只有江永秀在坚持。江永秀老人每天戴着老花镜,戴好工作证,带上笔记本,在社区附近的网吧转悠,这已是自己多年来的习惯。她将什么时候去过网吧、网吧多少人、有无未成年上网、消防设施以及安全通道是否完善,有无可疑人员等,全部记录在“台账”里,这种工作记录方式也开创了北城街道长春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格局,以前只是工作但无记录的历史使得网吧义务监督员也有了自己的“功劳簿”,这种方式很快在整个北城街道推广学习。

 

      长春社区的一名网吧老板说,以前的网吧义务监督员都是走马观花,但江永秀来了之后无论是有无未成年人还是消防方面,都做到了尽职尽责,也监督了我们。但对于江永秀来说很多喜欢上网的未成年人“不喜欢她”。“我每次到网吧都看到未成年总是会叫他们离开,大部分都是社区居民家孩子,有时我直接给他们父母打电话,以至于一些娃娃看到我了就跑。”江永秀说,“有些孩子还会说我是比老师还严格的老太太”。

 

      在她看来,未成年人还不完全具备自我保护和自制能力。如果发现有未成年人来网吧上网玩游戏,她就必须苦口婆心劝他们赶紧回家。遇到有些网吧不理解工作,认为影响了他们网吧经营生意的,还是会跟网吧的经营人员多磨一磨,告诉他们未成年人上网的危害。网吧老板殷光辉十分佩服这个爱管“闲事”的老太太,也逐渐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开始支持江永秀的工作。在江永秀老人的带动下,社区“五老”也逐渐发挥出了更大的监督作用。

相关文章

下一篇:董明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