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如何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2018-10-08 · 中国禁毒报

▲简阳市“绿色家园”戒毒康复就业安置基地。

毒品猛如虎,生命贵如金。


党心民心万众一心,防毒禁毒众志成城。

…………


在四川省简阳市“绿色家园”制衣厂缝纫车间内,禁毒标语随处可见。30多岁的曾某与其他数十名员工一起,身着统一服装,埋头认真工作。一年前,曾某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通过村委会介绍,报名参加了“绿色家园”华宇制衣的招聘,顺利成为该厂的一名员工。


就业安置,解决生计


为了更好地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自食其力、重新融入社会,简阳市禁毒办主动担当起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暨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工作试点重任,强力实施“绿色家园”工程,建起以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为核心,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回归社会等功能于一体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集中安置基地。


与曾某一样,制衣工厂40%的员工都是戒毒康复人员。在这里,他们接受培训,学习一技之长,基本生活得以保障。“很多吸毒人员都属于‘三无’人员,为了帮他们尽快回归社会,我们组织统一培训,让他们学习裁剪缝制衣服的技能,他们可以在这里工作,也可以另谋职业。”简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涛向记者介绍。


50岁的罗某两年前戒毒成功之后,多次找工作均以失败告终,内心感到焦虑不安。一年前来到绿色家园,他不仅学到了服装质量检测这门手艺,还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每天朝九晚五,基本工资加上计件奖励,每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元。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我一定好好珍惜。”罗某说。

▲企业员工认真工作。


心理帮扶,引导融入


“绿色家园”设有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点,配备了4名医护人员,他们同时承担着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职责。


生理脱毒相对容易,但心瘾很难彻底消除。戒毒人员在家庭、生活、工作、社会环境适应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往往会引发心理、情绪障碍,需要专业的疏导。医护人员通过个别谈话、团体活动、教育辅导、资源链接等方式,对前来求助者进行心理帮扶。


李某曾因反复吸食海洛因遭受到家人的孤立与排斥,整日郁郁寡欢,心理压力巨大。“绿色家园”心理咨询师王正光得知此事后对李某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与他的家人联络,说明李某悔过的决心。经过多次劝说,双方最终消除了隔阂。如今的李某踏实勤劳,精神状态良好,与家人关系密切。


曾某告诉记者,有了“绿色家园”,她不再四处漂泊,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不仅有了一份工作,还收获了爱情。他对我很好,也时刻监督我,让我别再吸毒。”一年前,曾某与制衣厂一名员工相识,如今二人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工作之余,简阳市禁毒办联合入驻企业组织安置人员参加禁毒合唱比赛、公益跑等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通过这些活动,安置人员相互关爱,形成了浓厚的互助氛围。


在“绿色家园”内,除了标准化的厂房车间、办公用房、阅览室、文体活动场所外,还新建了一处禁毒教育基地。“未来我们还将依托禁毒教育基地举办多项活动,将安置人员动员起来,让他们成为禁毒宣传大家庭的光荣志愿者,筑牢全民禁毒防线。”简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办公室主任樊小洁说。

▲简阳市禁毒教育基地。


政企合作,多方受益


“绿色家园”工程的实施是政企合作的有效尝试。为确保工程顺利施行,简阳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挂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主任主抓,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负责,市禁毒办具体落实,制定工程建设规划和企业优惠扶持政策,对工程进行日常管理。


据简阳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陈玉文介绍,本着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市场化运作的理念,“绿色家园”由政府公开招租引入企业,签订合同,政府提供土地、厂房及优惠扶持政策,企业提供生产设备。企业对新录用的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岗前就业培训,并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市财政部门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前就业技能培训补贴。


更值得一提的是,安置企业为戒毒康复人员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承担的部分由市财政部门给予补贴;同时,市财政按照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安置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


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企业响应,市禁毒办经过筛选,最终选定了华宇制衣。“入驻之初,对吸毒人员的刻板印象让我产生了诸多顾虑,但与他们相处久了发现,他们跟普通人其实是一样的。在这里工作也培养了我的公益心,让我寻找到自己的价值。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华宇制衣负责人朱明建说。

▲华宇制衣成功入驻“绿色家园”。

据了解,“绿色家园”运行一年多来,已累计安置175人次,目前在岗就业32人,推荐在外就业67人次,自主创业52人次,安置人员最高年收入达4万余元。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