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社工网    2019-09-27

在西新街道,有一支号称24小时志愿服务不打烊的队伍,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为辖区内特殊的群体提供服务,广受街坊好评,他们就是西新24H·志愿者,来自西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一支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以“24小时听需求、24小时有回应、24小时献爱心”为宗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4小时参与治理,探索新的“治理+服务”模式 

西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创建以来,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模式,在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真正做到深入居民群众,走进服务社区文明、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西新24H·志愿服务队就这样诞生了!他们是由西新街道党工委领导、西新街道团委直接指挥的一支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服务事业的队伍,24小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24H·志愿服务队前期筹备工作,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筹备小组,多次召开协调、研判会议,为24H·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4H·志愿服务队作为连接政府与服务对象的纽带,初步构建了“党建+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创新”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模式。

24小时倾听民声民意,点滴关怀润物细无声

这支24H·志愿服务队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队伍,他是24小时不打烊的,而且设立专线电话,24小时有呼应,24小时接听特殊群体的心声反映与其他情况反映。初期考虑的出发点是源于辖区一些特殊群体,有一次新桥社区一位孤寡老人,晚上在家摔成重伤,那次幸好居委和街道的干部及时赶到把他送到医院治疗,但如果在深夜发生意外呢!这个事件引起我们的思考,如果能有一支志愿者队伍是24小时不打烊,那就能够更好去服务这些特殊群体。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筹划,一支24小时志愿服务队开始运作。怎样的一个机制呢?通过前期的摸底,街道主要负责人多次上门做工作,终于发动承办新桥路智能停车收费项目的某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这支志愿者队伍的队长,该公司属下员工2000多名,从事物业管理事务,虽然这个志愿服务机构是固定的,就是说有一支队伍定期开展服务,但是对于晚上特别是下半夜时间,24小时呼应和应急处理的职责就落在值班人员身上。队长可以在每天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调配人员,一支24小时运作的志愿服务队就这样产生了。这支24小时志愿服务队重点协助街道党工委,做好8小时外的服务,让街道党工委的服务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社区群众真真正正感受到点点滴滴的关怀。

24小时帮扶特殊群体,参与基层深度社会治理

24H·志愿服务队旨在参与区域深度的社会治理,为特殊群体提供常规性服务,弥补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历史问题。譬如说,计划生育政策刚实施时就喊出“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口号,发展到现在,那些失独的家庭真的能靠政府养老吗?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很多,这些都是社会不稳定因素产生的原因。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以政府组织的形式出现,群众肯定会提出很多诉求,到头来恐怕会适得其反。故此,一支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志愿者队伍的出现是最佳的媒介和桥梁。

通过设立24小时志愿服务队,采取结对帮扶形式,为辖区社矫人员、吸毒人员、失独困难家庭、残疾人、低保户、独居老人等各类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稳定社会特殊群体的行为和情绪,缓解社会矛盾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形成的诱因,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深情厚谊,社会的关爱。针对辖区特殊群体的实际,街道在前期摸查了解和广泛征求意见后,对特殊群体进行分类和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志愿者通过定期上门访视服务对象,做好一人一档的志愿服务登记表,及时掌握对象动态,适时提供帮助,一些属于志愿者不能解决的事情及时反馈给街道和社区寻求解决办法。通过建立健全该机制,志愿服务运作有序,为维护社区稳定、构造和谐社区发挥积极作用。

如服务对象卢某,因2015年7月发生车祸导致本人伤残,其对法院一审、二审的刑事判决及民事赔偿不满,继续申诉又被广东省人民法院驳回,所以多次要到最高人民法院上访。根据该情况,如果由政府介入,其本人较敏感和抵触。通过24小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与其本人取得联系,上门聊家常,不以政府的身份出现,但却代表政府的立场,让当事人在交谈中把自己的困难讲出来,通过了解,得知其深层的诉求主要是之前车祸事故致残,让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因身体残疾,失去经济能力,其本人把这种负面情绪转化为对政府的不满,因此多次上访。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街道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帮助其办理残疾人证,为卢某申请了生活补贴,并为他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让他对之前车祸法院判决有关法律问题有更多的了解,疏解了他的不满情绪。目前卢某思想较稳定,暂时消除了上访的念头,志愿者也将持续关注其动态。

如服务对象黄某家庭,一户有三个精神病人,他的二姐、三姐都是精神病人,平时均由大姐照顾,因家庭经济困难,家里墙体破旧,大门也损坏没钱更换。有一天晚上,有一陌生男人偷偷入室,刚好大姐赶到,陌生男人才逃跑了。他们给志愿者打来电话,志愿者立刻上门,问清楚情况,安抚他们的心情,了解到他们家里因没钱更换损坏的大门,经常有陌生男人趁他们大姐不在的时候企图对她的二妹、三妹有不轨行为,志愿者们同时对他们家里进行排查,发现墙体破旧、电线散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把情况反映到街道。街道高度重视,由团委牵头,发动热心人士筹集几千块钱,为黄某一家安装新门,更新墙体和电线,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区平安和谐。

这支24小时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党工委的领导下,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目标,把对特殊群体的服务和关爱做到实处,让这些特殊的服务对象切切实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助力党委政府解决一些深层社会治理问题,把很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相关文章

上一篇:浙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拱墅经验”

下一篇: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