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专委会 四川业主之家 今天

小区地下车位权属究竟属于业主还是属于开发商?

人防车位究竟谁是投资者?

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广大业主及从事业主事务同仁们;

我们应该如何入手了解、确权,

如何查阅有关资料信息,

如何分配车位收益,

12月14日

四川天府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业主专业委员会

在成都遂宁宾馆举办了“地下车位(人防)权属研讨会”

业主专业委员会成员

与各区、市、县关注地下车位权属问题

的业主及专业人士

和四川电视台、四川工人日报社等

省市媒体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大咖对话 与智慧握手


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嘉宾分别是农工党青羊支部主委马瑞成、成都市政协委员王劲夫、河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舒可心、四川拓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平、金牛区三九绿城业委会主任何兴宝。五名嘉宾分别从各个方面对地下车位(人防)权属问题进行了阐述。



马瑞成:车位(人防)权属几种观点争论




马瑞成主委分享了目前关于车位归属的三种观点(权属登记说、面积分摊说、成本投资说),结合现有国家与地方法规向参会来宾详细分析了三种观点的依据以及争论焦点。



王劲夫:人防车位权属需立法规范



王劲夫委员首先分析了成都市金牛区三九绿城小区地下人防车位判决书,从判决的观点和逻辑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王劲夫委员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分享了不同地区对人防车位立法情况及现实中关于人防车位归属争论,建议借鉴重庆做法,明确人防车位权属,减少纷争。


舒可心:商品房小区地下空间权利与保护方法



舒可心老师从地下空间财产属性和权属、开发商建设的人防与非人防地下空间、业主在共有空间与共有权益保护中的困境、占有的策略、管理权的获得五个方面向在场来宾分享了经验技巧。指出我们今天的努力,必将换来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



何兴宝:三九绿城地下(人防)权属诉讼情况



何兴宝主任介绍了三九绿城小区地下车位(人防)诉讼情况,分享了三九绿城在地下车位权属问题上的经验及方法、在诉求过程中双方举证、质证等方面技巧。



吕平:已支付建设费用的地下车位(人防)所有权应归全体业主共有的根本原因



吕平律师根据自己的调研成果,从规划性质及建设成本分担方面,对居住小区中地下车库、位(人防)权属,提出四川省的应归小区全体业主共有的观点,并从法律依据及理由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吕平律师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和规范,对居住小区中包括两部分公用面积,一部分为被分摊的公用面积,一部分为不被分摊的公用面积,即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也称公建面积)。而小区中的地下车库、位(包括人防车位)就属于小区中的不被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即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一部分,消除了人们多年来的误解。

现场互动

研讨会尾声,

与会来宾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纷纷向专家老师提出自身在业主事务

方方面面的困难和疑惑,

专家们一一做了解答;

研讨会于18时许结束。


相关文章

上一篇:杭州:社工职能归位社区减负出实招见成效

下一篇:携手奋进 共创未来 | 业专委2019年年会成功举行

友情链接: